English

独龙纹面女

2000-10-19 来源:光明日报 ■曾哲 我有话说

小蕙:

今天是8月18日,学校已经完工,最后一批建房的师傅昨天也走了。

小村倏地寂静下来。

从我住的小木屋北面圆木缝中,可以看见新校舍的全景:背衬绿山飘游的云雾,水泥白瓦四间,共128平方米,通体漆成金黄———我们需要阳光,自我进来没一天不下雨。有人说,独龙江是被阳光遗忘的角落。迎面中间方柱钉上了学校的牌子,白底刻黑字———题字校名是我搞的,上面用一块绿漆板蒙住,待九月一日揭开———一个小小的落成仪式上,把一面簇新的五星红旗,在国歌声中,在独龙江畔,在高黎贡山与担当力卡山之间高高升起,兴许再放两三挂爆竹什么的!其实这都是我们汉族人的风俗,对独龙族人来说,他们更关注和考虑的是山里山外、上游下游会来多少客?杀多少羊?几家负责煮肉?多少桶酒?夜晚哪儿燃篝火、哪里唱歌跳舞?

这么一忙乱,乡亲们就觉得我马上要走似的,媳妇们开始抓紧时间织独龙毯;姑娘们凑在一堆边收拾麻线,边策划着独龙绑腿的花案,她们要把我穿戴成一个道地的独龙族男人。也有人送来弓弩,有人拿来箭囊,还有腰刀。小伙与狩猎的汉子则爬上海拔4000多米的雪山去采雪莲,让我带回北京,治疗我的关节痛。他们甚至商量,我走的那天,全村人为我送行,送到献九当。啊呀!那地方,我这等脚力也要走两天,不行,我拒绝!但他们说,一定要送!

真的,这话为时也太早点儿,离我计划出发的时间还有一个来月呢!可乡亲们惜别依依的目光,已经网住了我。

火塘边的这些话沉甸郑重,火塘边的这些话热烈豪放。苞谷酒一碗一碗,松明子一把一把。金色的焰火腾炔在一张张灰黑的脸上,在那些纹面女鲸蓝的图案上跳跃,跳跃出一组组远古部族生活的景致……

为什么要纹面?我曾问过十几个独龙族纹面女。说法不一,归纳有两种。

过去的独龙女人在三山(担当力卡山、高黎贡山和碧罗雪山)两江(独龙江、怒江)地域是出了名扎实的漂亮。其他部族的汉子就慕名而来,用金钱、用珠宝,用男人会用的甜话,可美貌的独龙姑娘恒心认下自己的家乡好,不离不弃。悍的外族男人使用了武力抢掠。独龙女们仇恨起自己的美貌来,怎么办?只有让自己的模样变丑,宁丑不离故土。

也有另一大相径庭的说法:纹面是为了美。

这也是有一定道理的。

随着时间的推移,外族男人不再骚扰(起因相同)她们,但独龙女的纹面,从自觉已经习惯到不自觉成为了一种标识。没有纹面的,就不是独龙族女人,不是独龙族女人,哪个独龙族男人会娶?

纹面便成了必须,成了美,成了一种象征。

听老人说,早先的纹面是不规范的,随意性很强的。姑娘们只要把脸搞花搞丑就达到了目的,但爱美之心独龙女也有,她们终究还是要嫁人的。就逐步渐渐的,集中形成了几种纹样:“×”“”“”“”“°”“(”等,一般的来说,鼻梁是“×”,唇下是“”(像胡子),只有迎面、侧脸不纹。

几个月来,我常常在琢磨分析独龙女脸上的图案。是一篇祷文,是一种远古先人的文学,记录着女人对自然对生命的灵性述说?是由母性对繁衍对交合的欲望渴求?是母亲对女儿亲情与爱的祝福?

是不是都有?而我最认定最后一条,因为只有爱才会有勃勃生机的世界。

从整条独龙江来看,纹面和语言一样,上游和下游甚至中游都不同。上游复杂,下游简洁;上游古朴似拙,下游现代明晰。如上游有的独龙女不仅纹面,头发也极短,只脑瓜顶上巴掌大的一块略长,不细看,会误以为是男人。而越往江下游却全留起了长发,或现在的妇女发型。

也有例外,独龙江最上游的克劳洛村的邦·江旺(老三的意思)就只用“”纹了下巴和嘴角,而她俩姐姐娜格瑞(老大)、念代(老二)都纹得很标准。问邦·江旺为什么只纹了这一点?她笑着说,在她八岁该纹面时,妈妈不在了,是村里其他人随便给她纹着玩的。

邦·江旺的家远离克劳洛,独住在江的对岸,几乎每天都要爬篾(竹条编的绳子)溜索过江劳作,现在也如是,她已经58岁了。她嫁到那里,不知是否和她没纹完脸有关?

走遍独龙江的上游下游,也向行家打听,说45岁以下的独龙纹面女已经没有了。我所居住的友当小村,有个叫娜根儿的纹面女,今年49岁,是我所见过的最年轻的纹面女。

纹面的过程简单,用具用料皆来自天然:山上有一种藤蔓植物叫“芒”,待它生长到一人高的时候,取其汁,与火塘锅灰调兑血用。这个季节,崖畔山路边成熟一种金灿灿的果子,如小葡萄珠,有人叫它黄袍果。六月份时,我吃了不少这种果子,甜且香。其刺坚硬,在洗净的脸上扎出预想的血珠图案,再用灰汁涂抹,浮肿一周后结痂,清水洗,月余定色为蓝,终生不去。照片有,但得回京后再洗好给你看。

现在的姑娘们说不能纹,又疼又丑。

美和丑都是历史!

屋外蝉在沙沙的雨中鸣叫,人们大都去山上劳动了。有孩子在屋后的小路上跑来跑去,尖唱一两嗓听不懂的歌子。独龙江不息地轰淌,我常蹦出傻念头:奇怪这江水年复年日复日源自哪里?竟流不尽?因为不歇的雨?不尽的雪?

有马帮上来了,信有望一周内带出。

礼!

曾哲

8月18日于独龙江雄当小学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